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N/A 返回青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门户网站
人大新闻

海西州人大常委会开展海西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情况专题询问

12月28日下午,海西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海西州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才让太出席并讲话,副主任赵永寿、斯琴夫、赵秀丽、焦胜章,秘书长葛海禄及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永寿主持会议。海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袁廷运代表州政府作表态讲话。


专题询问中,6位州人大常委会委员结合前期调研和集中视察情况,围绕海西州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相关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就如何统筹推进科技赋能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善盐湖产业发展布局、确保要素保障和水资源保障、提升资源接续保障能力、改善厂区环境卫生等进行询问。州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财政局、水利局、盐湖管理局、住建局等7个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应询,应询内容思路清晰、对策实在、措施有力。

才让太指出,询问权是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监督权力,是人大监督权的题中应有之义。根据州委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每年组织“一地”开展专项调研和询问,目前,已开展了海西全面融入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和海西全面融入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专题调研和询问,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了省人大常委会和州委的充分肯定,收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好评。按照要求,今年,对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和询问。本次专题询问会问前做足“功课”,询问直击“难点”“痛点”,应询直面问题、毫不敷衍,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分析问题、推动工作的预期目的和效果。

才让太强调,一要直面问题,在坚决整改上持续发力。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州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逐条整改落实、逐项对账销号,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加快推进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二要担当作为,在依法履职上全面发力。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找准人大工作切入点、着力点,聚焦典型案例整改落实,全方位聚力、全链条监督,打好监督“组合拳”,为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贡献人大应有的智慧和力量。三要深化认识,在顶层设计上精准发力。坚定不移的抓好《青海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行动方案(2021—2035年)》和《青海省盐湖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的组织实施,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四要探索创新,在综合利用上聚焦发力。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围绕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和高效开发,充分发挥各类技术创新专项资金导向作用,全链条推动基础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科创服务保障,全方位加强科技投入、平台建设和人才引进等工作,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袁廷运副州长在表态发言中说,州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以本次专题询问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工作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奋力强担当、全力抓落实,全力以赴推动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篇新闻: 中共海西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四十次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下篇新闻: 海西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